吉米的設計思考、創作作品、網頁、Flash、多媒體、音樂、攝影、寫真、塗鴉、數位、教學、網站等介紹

星期五, 6月 25, 2010

正視設計職場上的問題-同業回響

許多人看了這篇文章後,幾乎都認同這樣的狀況,有位朋友跟我分享他的案例,
他先傳兩張不同版的傳單讓我選,我選A版,因為A版的意境比較符合產品主軸,
其實這位客戶先前已經做了一版傳單,那張就是B版,似乎感到不滿足的樣子,
所以就請我朋友再排一張,於是朋友也不問報酬就先排初稿,讓這位客戶選,
結果客戶還是選擇B版,認為B版的編排比較能突顯產品。

我跟我朋友說:「其實像這一類的人,通常在看見第二個以上的版本時,
會留存第一版的印象,會認為第二版好像不合他的意,總覺得好像跟第一個差太遠,
進而去反對第二版的作法。」這個案例,其實就是在說明一件事:
有沒有其他選擇?我要看看!
我要看看,這四個字是用設計師花數小時換來的,但沒有酬勞。

我這位朋友也很率性的說:「我沒差,反正要印再跟我講,我再給你稿子。」
他提出他的看法,其實就是客戶的眼光到哪裡而已,
重點是:「那你都覺得你的DM原來設計就是你要的,幹嘛還找我幫你再排一個?」
那...明知道這樣可能會被嫌做得不好,為何還要做?
其實就是設計師是求好心切,不管有沒有收錢,總是替客戶安排出更好的版,
人家還要犧牲睡覺時間來排個版,但是人家卻不領情。

這個案例我想說明一件事,今天有客戶拿著別的設計師設計的版,
來跟你說:「能不能再排一版跟這一版不同的給我看看?」
請向您的客戶問說:「既然你已經有這個版,為何還要排其他版?」
您為客戶重新排一個版,其實就是想要表現出您的不同,
但你會心甘情願再排一版給您的客戶看,即便一毛錢都沒有獲得,
就還是會受人所託,花個數小時排一個版,即使原始檔在你這兒。

也許,假設今天這位客戶採用了您的設計,而原先設計那一版,
客戶要不要付費給前一位設計師?這個答案可能一半一半,
而今天您可能慶幸接到這筆生意,但反過來呢?
今天客戶採用了前一位設計師做的版,那客戶要不要付費給您?
我想機率很低,您獲得的是一個版型,未來可以讓別的客戶選,
以及幾個小時的無酬付出。

今天換做我是客戶,我已經有第一版,在我看到第二版時,
我會有潛意識我錢是要付給前一位設計師,所以在第二版沒有讓我驚訝時,
我會選擇回到第一版,將第二版的想法,叫前一位設計師融合進去,
當然,這樣是比較炸的方式,有沒有可能呢?極有可能。
而這第二位設計師會因為這一張仟把塊去告客戶侵權嗎?
應該不會,因為那樣付出的時間跟金錢早就超過原本應該的獲利,
最多您就少掉一個客戶,對於那位客戶似乎沒有什麼影響。

一個簡單的案例,可以省思一下,我們從事設計到底是為了什麼?
為了堅持?獲利? 還是因為同情?幫忙? 也許您會有不同的想法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