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米的設計思考、創作作品、網頁、Flash、多媒體、音樂、攝影、寫真、塗鴉、數位、教學、網站等介紹

星期四, 6月 24, 2010

正視設計職場上的問題(下)

視覺設計師之所以存在,就是因為社會上需要這樣的工作者,
而視覺設計師也不是來騙錢的而已,憑藉著專業做事,
所有設計都有所本,即便外人看來不就畫個圖、打個字,
構思期間可是經歷多少思考、經驗的累積、修整,
若是就畫個圖、打個字,那其實就不需要設計師了,
您自個兒可以處理,哪怕是用Word、小畫家、PowerPoint做稿,
而從此之後視覺設計師這個行業不復在。

當設計師答應幫您改稿、為您修稿時,希望您能體會設計師的好意,
因為他必須再額外付出數小時,不僅影響設計師的工作行程,
也增加的設計公司的營運成本。

fufu認為設計師應該要有一個原則:寧缺勿濫。
當您認為這樣的成本不合理,也就是沒利潤可言,請放棄!
今日客戶若是為了您的技巧來找您設計,價錢上應是合理要求,
若接不成這個Case,設計師們會感謝您、為您鼓掌,
因為您維持住設計師的價值,不被貶低。

設計業,希望有第三方的協會或公會提出幾個計算公式:
‧讓設計師們報價時能有所遵循,不再是殺戮戰場般的紅海
‧讓客戶砍殺價錢時能有所依據,思考設計的成本而有限度
‧讓老闆評估成本時能有所評估,不再為了硬要接案而犧牲

設計師,需要一股風氣的營造:
有什麼不搭調的設計,請自信的說出來…
有什麼不合理的要求,請勇敢的說出來…
有什麼人自恃甚高的,請大聲的說出來…
「我是設計師,由我主導,可溝通,切勿認為設計沒價值。」
「一切以時間成本來計算,修稿請給予修稿的時間酬勞。」

最後,正名:

美工:美術工藝,從事繪畫、雕塑、金工、木工、泥塑等工作內容。
設計:視覺設計,從事造型、設計、排版、網頁、媒體等工作內容。

不要再叫我美工了,我不是做藝術的,我是設計師!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